数字化转型

江西南昌全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南昌日报      更新时间:2022/7/5      浏览:

“智能工厂”,自动化生产线助力产业升级;“智慧农场”,机械化种植提升耕作效率;“智慧政务”,便民惠企优化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南昌大力推动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让数字技术为一二三产业赋能,全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提出,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赋能对其他产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到2025年,建设50个标杆智能工厂、60个智能车间,培育1-2个行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市建设不少于35个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规模以上信息传输、互联网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达到240户以上,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

工业数字化赋能产业新发展

走进南昌海立的智能化车间,生产线上鲜见工人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AGV小车载着零部件,在仓库和生产线间来回穿梭;一架架机械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装配作业,厂房内的中央MES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着产品数据……

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压缩机智能工厂之一,海立每年能制造超过1900万台高效节能环保压缩机,这个智能工厂,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信息化与自动化互联互通、深度融合的繁忙景象。

“南昌海立智能工厂采用了世界一流水平的自动化设备和工业机器人与现代化物流系统,全程信息化,并通过产品实时数据的录入利用、云端共享,实现整个工厂的数字化和网络化。”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郁冲介绍,海立将继续利用“制造”到“智造”的数据创造新的增长力,完善企业工业互联网体系,实践压缩机数字孪生系统,实现海立产品全过程数字化管理。

南昌海立的产业数字化之路,是南昌大力推动实施工业数字化的生动实践。“今年南昌市工业系统将推进重点产业集群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围绕‘4+4+X’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绿色食品、现代针纺等八大产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改造,支持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开展制造技术突破、工艺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5月,南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为我市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通信网络基础。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持续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慧”,南昌打造各种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升级,联合三大基础电信企业先后出台了天翼云、联通云、移动云“万企上云上平台”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我市累计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4940家,5月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1065家,新增深度上云企业95家,新增上云企业数排全省第一。

农业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眼下正值中稻栽插时节,在鄱阳湖畔南昌县蒋巷镇的大田农社,无人农机在田间来回作业。“无人驾驶旋耕机加装了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只要农机手设置好点位,机器便可以沿着这个指定的路线进行作业。”大田农社总经理邹泰晖介绍说。

据了解,这个智慧农场将1.5万多亩农田进行编号,建设了30多个农情监测站。土地里的探测器会将监测到的土地的深度、湿度等数据,传回农场的智慧平台终端,农场技术人员就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来判断选择农机插秧还是无人机播种。同时,还能收集土壤的PH值、光照等情况,为田块量身定制不同的培养种植方案。

“智慧设备助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转型,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这些农田有了‘智慧大脑’,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数字化种植,用科学的数据来指导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让种田不再依靠经验。粮食耕作的效率大大提高,现在一亩地的种植效率大概比以前高30%,直接带动了粮食亩产增长15%。”邹泰晖说。

在实施乡村振兴数字化发展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在南昌上演。进贤县的农发智慧农业产业园,利用物联网技术,采用小气候智能化自动控制系统,水、肥、光照、温度都进行一体化高效综合管控,智慧农业园单平方番茄产量达到75公斤,是传统日光温室的5倍。安义县的泰晟农业数字果园运用农业物联网的数字化技术和绿色防控、生态栽培的技术,整合果园资源,实现果树生长与果园环境的全过程自动监测和全要素数据收集,果园虫害预警的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空气、温湿度等信息一目了然,果农还可根据情况提前做好病虫害防治和水肥控制。

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廖文梅告诉记者,发展智慧农业,可以提升农业生产精细化和高效化水平。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部署在农业生产现场的各种传感设施和无线通信网络进行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分析,从而实现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能力。

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智慧城市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南昌二十八中高新校区的智慧作业AI学习室,只见学生们正有序进行作业的扫描上传。一分钟后,全班学生的错题、知识掌握等情况,便以知识图谱、扇形图的形式传递到老师的电脑里。为“智慧作业”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的,是一家南昌本土企业——江西软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智慧作业”打破了以往的“题海战术”,不仅减少了学生的负担,也为教师减负。南昌二十八中高新校区教师张云表示,利用“智慧作业”几分钟就生成了学习报告和针对性练习,省去了学生大量练习的重复性,老师也可以利用班级报告做好教学分析,实现教育教学过程的优化、协调,达到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目的。

去年,软云“智慧作业”入选教育部“双减”十大典型案例、教育部基教司“2021年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软云公司董事长富雁表示,未来软云将技术体系标准化,加速数字化内容建设,助力数字出版行业全面升级转型,共建数字教育生态共同体。目前,软云“智慧作业”在南昌已覆盖学校13428所、服务师生514万人,常态化使用教师9万余名、学生91万余名。

软云的茁壮成长,是南昌数字经济赋能智慧发展的一个缩影。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还给公共服务带来极大便利。

走进我省首家推行“5G+智慧政务”的实体大厅——南昌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你会发现这里没有以往服务中心的喧闹。运用5G通信技术,叫号信息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至办事群众的手机及大厅显示屏上,整个大厅十分安静;大厅还专门开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集成不同业务部门的自助终端,提供自助填单、打印复印、车驾管体检、自助领取营业执照等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8小时以外办事。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上企业营收增速23.7%,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上企业营收24.4亿元,增速28.4%。南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业关乎经济发展,南昌将大力推动数字赋能服务业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激活创新引领新动能为现代服务业加速成长提供动力支撑。

数字经济浪潮涌动,在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的新征程上,数字南昌未来可期。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shuzifw@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大地街1号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