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培养数字化人才 护航高质量就业——中国信息协会受邀参加全国师范类院校“访企拓岗促就业”高端论坛

来源: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7/11      浏览:

202207111200180.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7月9日,全国师范类院校“访企拓岗促就业”高端论坛在太原举办。

  论坛由全国师范类院校教育资源共建联盟主办,山西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四川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长沙师范学院、肇庆学院等全国44所师范院校专家学者共计120余人出席了论坛。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


8d2a818750877f489dee4bd90c19b26.jpg


  何翠芹会长在致辞中提到,“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快速发展的数字化趋势和不断迭代的新职业,既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同时也要求人才培养必须顺应这一发展趋势。以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先进智能科技与制造业不断融合,迫切需要具有现代工业技术水平又掌握数字化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复合型的数字化人才将在未来的就业中得到更多企业的青睐。

  何翠芹认为,数字化催生了新职业、新业态,各行各业对数字化人才需求都很旺盛,大专院校应该顺势而为,成为培养数字化人才的重要阵地。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高校、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加强协同,加强产业共性解决方案供给,加强职业院校数字技术技能类人才培养,深化数字经济领域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近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搭建数字化终身学习的教育平台,构建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培育体系,并明确提出引导高校和科研机构设置数字政府相关专业,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数字政府建设理论体系。

  为此,何翠芹表示,作为第一批入选国家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的倡议单位,作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领域重要的行业协会,中国信息协会将一如既往的发挥行业优势,和各高校一起展开深度合作,探索数字化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新模式,聚焦未来需求领域,培育培养既有行业技术背景、又有数字化素养的复合型数字化人才,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搭设人才桥梁,赋能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快速就业;同时也希望各高校和科研院校把握住当前这个良好的发展契机,加快构建数字人才培育机制,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新空间。


c1740d9957ebd11436bcf5bc9eb2918.jpg


  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全国师范类院校教育资源共建联盟秘书长龚东卫在论坛上提出,希望联盟各院校认真落实教育部专项行动部署,积极探索人才交流和信息交流机制,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精准推荐岗位信息,将资源共建共享逐渐落到实处,既整合校内资源,又聚合校外资源,不仅将专家资源真正盘活,也将散落各处的就业等信息资源盘活,内合外联,形成自己的优势,突出特色,提高院校适应市场的竞争力,拓展就业空间,更好地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


998483c1e172e8c6cb64d9edfeacdea.jpg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在论坛上谈到,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空前加大,但有些院校由于相关专业就业信息不通,造成了资源浪费,影响就业效率,因此,我们发出倡议,希望建立 “访企拓岗”促就业网络矩阵,制定高适应性的人才培养方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现就业信息深度共享,加强就业岗位适配,助推就业率提升。

  张晓永表示,山西师范大学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扩大开放交流合作,加强协同创新,整合优质就业资源,助力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5bd0154f491e2a70e10ee43032f0e84.jpg


  此次论坛上,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明宇做了题为《以数字化人才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演讲报告,杨明宇说,随着数字经济不断释放强大动能以及新冠疫情的持续发酵,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而据CSTD的调研统计,2022年,65.6%的企业在数字化人才方面的培训需求呈增长态势,具体来看,数字化人才包含数字化管理人才、数字化应用人才、数字化技术人才三个层次,分别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领导力量、创新力量和支撑力量,共同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落地实践。

  杨明宇还就中国信息协会在数字化技术应用和数字化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共享。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shuzifw@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大地街1号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