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人才

叶美兰代表:让更多数字化人才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更新时间:2023/3/7      浏览: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叶美兰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乡村振兴要高质量发展必须数字赋能,需要数字人才”。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叶美兰说,这一方面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表明如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未来一段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目标任务。

  “农村数字化产业也将释放巨大的就业空间。可以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靠人才,尤其离不开数字化人才。”她说,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之一,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逐步融入农业生产、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不断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以江苏省为例,江苏各地积极谋划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工作,加快运用数字技术赋能现代农业,不断激发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数字动能”,不断助力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数字红利”,不断做强江苏乡村建设“数字样板”,一幅幅“科技范”十足的数字乡村画卷正在“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大地上徐徐铺开。

  据介绍,南京邮电大学诞生于抗日烽火之中,在挽救民族危亡的斗争中淬炼成长,是我党我军早期通讯培养通信人才的重要教育基地。“信达天下承使命,守志报国育英才”是南邮的初心使命,着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信息特色创新人才是学校新时代的使命与任务。

  办学80年来,该校为国家输送了各类优秀人才26万余名,很多成为国内外信息产业和人口健康领域的领军人物、技术精英和管理骨干。有通信信号的地方、有邮政服务的区域就有南邮人的身影。南邮的毕业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享有“业务精、能力强、能干、肯干、实干”的美誉,学校被誉为“华夏IT英才的摇篮”。

  针对乡村如何吸引更多数字化人才,她建议针对农业农村数字化人才培养策略展开研究。研究农业农村数字化青年人才培养成长需求和规律,研究如何实现数字化青年人才供给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对应,进而打造不同类型数字化人才的分类培养模式,为未来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此外,她还建议丰富农业农村数字化人才技能培训模式以及渠道。农业农村数字化人才技能培训方式应更加多元化、信息化,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急需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数字技能,采用线上线下等各类模式,阶段化、定期化、持续化地开展农业农村数字化人才技能职业培训班和讲堂。

  最后,她建议打造农业农村数字化人才交流培训的平台。通过建立专业的技术交流、资源共享、联合协同的长期稳定的交流平台,持续提升农业农村数字化人才专业水平和职业技能,增强人才及时掌握行业动态、预判发展趋势的能力。

  • 数字化人才查询
  • 数字化能力查询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shuzifw@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大地街1号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