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能力

陈晓红委员:建议建立数字基础与能力建设对口帮扶机制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3/3/7      浏览: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建议,全面推动区域、城乡和行业数字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有序推进多样性算力服务能力建设。

  在陈晓红看来,随着全国数字化建设纵深推进,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要素利用、智慧平台建设得到大力发展。然而,智慧社会作为数字乡村与数字城市的融合、拓展与目标发展方向,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城乡和行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应建立健全国家层面的数字基础与能力建设对口帮扶机制。”陈晓红建议,依托城乡一体化建设,推动优势地区在人才、技术、项目等方面对偏远城乡的对口支持与拉动,打造以东促西、以城带乡、互补互惠的均衡发展新格局。特别强化对农村地区的支持,拓展数字技术在三农领域的应用。

  同时,她建议,引导市场资源优化配置,以补贴、税收减免、基金支持等方式协同推进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依托大型企业资源优势,搭建产业链数字协同创新机制与平台,促进全产业链数字资源的高效流动与利用。

  此外,陈晓红指出,当前我国算力发展仍面临数据“大而不强”、算法“快而不优”、区域“东多西少”的结构性失衡难题。应发挥高能级科研平台科技攻关优势,有序推进多样性算力服务能力建设。

  她建议,支持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高能级科研平台的科技创新,持续支持在高端芯片、计算系统、软件工具等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重要产品研发。加强基础研究和多路径探索,加速存算一体、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前沿领域战略布局,构建多样性算力的基础优势。同时,加强产学研用协同机制,优化算力产业创新资源配置,强化计算领域高端人才的培养,以优质企业、高水平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创新平台为载体,全方位培养引进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


  • 数字化人才查询
  • 数字化能力查询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shuzifw@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大地街1号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