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数字经济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焦点 保障数字经济安全持续发展

来源:法治日报      更新时间:2023/3/13      浏览:

  今年全国两会,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无疑是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根据改革方案,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此举将有利于加强对数据的管理、开发、利用,快速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代表委员们围绕数字经济如何安全高质量发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排等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提案。

  数字经济发展引热议

  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引擎。据统计,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39.8%,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二。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数据局将由国家发改委管理,为副部级单位。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国家发改委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在这样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共同关注的话题之一。据记者观察,提出针对数字经济相关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也是来自各行各业。

  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代表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智能建造产业发展的建议》。他认为,智能建造是我国建筑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应对当前人口红利弱化的必然选择。然而智能建造在核心资源培育、产业生态打造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为此,他建议,建立上下游企业共同参与的数字化协同平台,推广重点省市智能建造试点的可复制经验,搭建价值共享型智能建造评价体系,强化全产业链协同。

  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委员认为,我国供应链基础设施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数智化”能力不高、供应链数据流通不畅已经成为影响经济高质量增长的瓶颈。为此他建议,加大统筹投入,推进偏远和农村地区的供应链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美的集团CFO、美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铮代表关注到,大型企业在数字化方面的研发投入和数字化转型的成本压力在加剧。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该为制造型企业数字化投入继续出台更多财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的建设进程中,发展与安全是两大核心命题。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等问题。

  2022年底,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强化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风险监测预警,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及时处置潜在风险,打通痛点堵点卡点,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同时《规划》明确,要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完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

  “数据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委员准备提交两份提案,分别是《关于网络安全要遵循“零事故”目标的建议》和《关于数据安全任重道远,需要有决心、恒心和信心的建议》。他认为,政府主管部门应加快推进网络安全合规制度落地,网络安全厂商则应提升数据安全保障技术创新水平。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委员提交了《关于强化企业数据安全管理与评估的提案》,建议完善企业数据安全评估体系,推动数据安全合法评估,让数据安全管理更简单、更有效、更有价值,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代表认为,必须抓紧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加快数据流通市场化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优化数字化发展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指出要优化数字化发展环境。一是建设公平规范的数字治理生态。具体包括: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立法统筹协调,研究制定数字领域立法规划,及时按程序调整不适应数字化发展的法律制度等。

  二是构建开放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格局。具体包括,统筹谋划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拓展数字领域国际合作空间,高质量搭建数字领域开放合作新平台,积极参与数据跨境流动等相关国际规则构建等。

  农工党中央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委员提出,数字经济安全可持续发展亟须司法保障。一方面,数字经济面临多种利益矛盾的交织,司法作为定分止争的途径,最为擅长在尚未定型的利益冲突之中寻求平衡,以规则创新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在法律原则的指引下健康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之力。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发展亟须司法温情的护持。构建良好的数字经济生态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品质。个体面对算法加持下的网络平台处于弱势,需要司法及时提供暖温馨的权利救济。(万静)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shuzifw@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大地街1号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