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人才

青平:以数字化人才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更新时间:2023/11/29      浏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向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致贺信,希望各方充分利用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平台,共商合作、共促发展、共享成果,携手将数字贸易打造成为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在数字经济变革浪潮中,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产业数字人才研究与发展报告(2023)》显示,我国当前数字化综合人才总体缺口约在2500万至3000万左右,且缺口仍在持续放大,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已成为当务之急。因此,要多措并举解决数字人才紧缺问题,以数字化人才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顶层设计与规划引领。统筹谋划数字人才建设大局,深入开展数字人才调查研究,了解数字人才需求发展趋势,立足发展实际制定与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相配套的数字人才发展规划,不断优化数字人才资源结构。加强对数字人才队伍建设的统筹协调和组织保障,保证数字人才发展和数字人才工作优先谋划、优先布局、优先发展,人才缺口优先填补,确保数字人才供应链稳定,并定期评估数字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规划建立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的数字人才引进培养机制,通过打造产业优势、营造人才生态、提供多方面的保障性条件来吸引数字人才。完善面向市场需求和对接国际高标准数字经济发展规则的职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和职业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要提高高校对数字人才的培养能力。当前,高校在数字贸易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往往只教了数字经济基础知识,而缺乏专业的实践技能。此外还存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清晰、培养方案缺少特色与创新、校内实训流于形式等问题。因此,要强化人才培养的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鼓励支持高校在专业设置、师资培养、招生规模等方面向数字人才倾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人才培养目标设计,及时优化调整人才培养体系和专业结构,聚焦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开展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要系统打造相关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将行业发展的最新实践融入教学内容和实训项目,不断提高实践课程比重,推进教育模式、内容与市场需求全面对接,促进人才培养供给和数字经济发展全方位融合。

  要发挥企业对数字人才培养的主体作用。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实体,也是培养数字人才的主体。要注重为数字人才提供充足的资源支持和可持续发展措施,通过共建共管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和提供实训基地等途径,系统强化数字经济实操技能训练,与高校合作培养具有实战运营技能的专业人才。组织开展企业领导层数字化发展培训,帮助企业领导层了解数字化以及数字人才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意愿与动力。深化企业对数字人才开发必要性的认知,注重综合型数字人才的内部培养,鼓励企业从战略定位和长远发展出发,建立综合型数字人才内部选拔培养体系和人才开发投入体系。

  • 数字化人才查询
  • 数字化能力查询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shuzifw@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大地街1号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