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专家学者谈两会|数字经济发展赋能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更新时间:2024/3/6      浏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作为新兴经济形态,依托数据要素和数字技术,推动了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在高效匹配供需信息、优化组织管理方式、增强区域联系市场和提升政府治理水平等诸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着力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内容,是畅通内循环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既为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动能,也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数字经济赋能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内在逻辑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根本要求是充分发挥市场功能,提升经济整体流通效率,打破市场分割,形成规则统一、规模巨大、结构完整和竞争充分的市场格局。数字经济能够通过畅通经济循环活动、破除市场地理边界以及更好发挥市场功能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升了市场运行效率。一方面,数字平台将海量市场信息进行整合,利用数字技术的信息联通功能提升供需匹配效率,降低经济主体在交易过程中的信息搜寻成本、议价成本和决策成本,在帮助生产者合理规划生产规模并准确制定商品价格的同时,帮助消费者高效搜寻期望商品,使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得到更加充分的满足,助推交易活动更加活跃高效,生产和消费之间的联结更加紧密,形成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积极的价值创造互动。另一方面,数据要素和数字技术在交易市场中的使用使市场信息更加透明,市场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提升,市场价格机制、竞争机制和风险机制得以充分发挥作用。数据要素对其他生产要素的数字化塑造和数字技术在要素管理中的使用为各种生产要素提供了新应用场景和配置路径,提升了要素的流动性,进一步提高了要素利用效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要素市场的扭曲。

其次,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了市场整合。一是数字经济具有较强的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网络效应,将市场内所有碎片化或离散化的信息进行整合,在数字平台实现即时共享,使经济主体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传统市场中商品、服务和信息传输的空间地理限制得以破除,增强了区域市场之间的互动,弱化了地方保护所导致的区域市场壁垒,从而推动了区域市场的整合。二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产业链和价值链进行全面结构重组,数字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将不同产品和产业市场相连接,产业内部和产业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产业融合发展下新的产品不断涌现,市场内容更加丰富,市场范围不断扩大。三是物流仓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极大提升了实体要素和商品的流通效率,节约了流通时间,扩大了流通范围,进一步弱化了流通过程中的地理空间限制,使区域市场的一体化成为可能。

再者,数字经济发展有助于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一是数字技术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能够大幅提升政府信息获取能力,帮助政府了解市场运行情况,方便政府监管市场行为,追踪决策效果并获取政策反馈,从而提升政府决策合理性,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二是政府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有利于地区政府间加强沟通,推动地方政府整合治理资源,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前沿治理技术,增强地区间制度政策的兼容匹配程度,不断提高跨区域治理能力,推动多地区共同发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三是政府数字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使政务公开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提升了政府与群众互动的频率和效率,有力促进了社会各界对政府决策及公职人员日常行为的约束和监督,极大地推动了多元主体参与政府治理,有力地减少了权力寻租和腐败。

数字经济赋能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具体路径

以数字经济发展助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仅要保证数字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也要关注体制机制的改革,推动发展方式和增长路径的整体转变,需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经济的物质载体和根本支撑,因此必须着力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数字基建布局,尽量弥合地区间与城乡间的“数字鸿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数字经济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强化原始创新能力,逐步摆脱对发达国家数字技术的依赖,保证数字经济的安全稳定发展并在数字产业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满足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数据量爆炸性增长的技术和基础设施需要,为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二是要建立健全数据要素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数字经济市场监管,培育稳定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一方面,完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探索高效的数据要素定价机制,加快明确数据权属,不断提升数据交易水平,增强数据要素市场的安全防护能力,建立全国统一的数据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另一方面,推动政府治理的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对平台垄断等数字经济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识别能力,丰富数字监管的手段和工具,明确数字监管标准,提高部门间与区域间协作治理水平,增强政府对数字经济活动的监管治理能力,构建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

三是要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持续发展,丰富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在供给端,通过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和供给质量。在消费端,鼓励新零售等新的消费方式发展,强化生产的消费导向,创新消费模式,不断挖掘内需潜力。在流通环节,利用平台经济等多种新模式和新业态高效匹配供需信息,促进物流仓储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升要素和商品的流通效率。以数实深度融合畅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网络效应,不断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拓展市场边界,整合区域市场。

四是要进一步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处理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之间的关系。相比于商品市场,要素市场的扭曲导致市场分割和资源配置效率低下是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阻碍,因此必须进一步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政府要找准定位,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减少对于市场微观交易活动的直接干预,提升市场监管水平,构建统一合理的市场规则和标准,营造公平公正和合理竞争的市场环境。不“缺位”,不“越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同时,保证政府能够为市场提供合格的制度政策产品,履行监管义务,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使数字经济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本文系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北京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研究”(项目批准号:23JJB02)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陈福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政治经济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欣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博士研究生)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shuzifw@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大地街1号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