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人才

观点|夯实数字经济人才支撑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更新时间:2023/12/21      浏览:

  ●坚持靶向引进、平台赋能、精心培育,加速集聚数字人才,构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人才支点,形成数字人才竞争比较优势

  ●坚持“养鱼先养水、养花先养土”,针对数字人才年轻化、学历高、思想活跃的特征,强化政策引导,细化服务措施,努力营造宽松包容的政策环境、高效协同的工作环境和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在数字经济变革浪潮中,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要牢牢把握人才这一关键,完善数字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加快建设素质高、结构优的数字人才队伍,着力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增强加快数字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性。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促进经济复苏、重塑竞争优势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必须强化各级干部对数字化转型底层逻辑的理解,增强数字思维,充分理解加快数字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加快数字人才队伍建设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在数字经济成为全球增长新动能的时代背景下,数字人才已成为经济数字化转型的第一资源和核心驱动力。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快建设素质高、结构优的数字人才队伍,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加快数字人才队伍建设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对数字人才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而我们还面临着数字人才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等突出问题,亟需一批能够进行战略引领、技术突破的顶尖数字人才和熟悉信息通信技术专业技能、多专业融合的综合型数字人才。强化数字人才支撑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沙坪坝作为重庆市重要经济板块,应在数字经济领域打头阵、做先锋、走前列。要围绕“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阵地建设,争当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示范区,争当创新驱动排头兵、内陆开放领头雁”目标任务,主动顺应信息革命时代浪潮,抢抓数字化发展历史机遇,发挥全区高校林立、人才济济的独特优势,把加强数字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关键之举,在变革中开新局,跑出数字经济发展加速度。

  加速完善数字人才战略布局。坚持靶向引进、平台赋能、精心培育,加速集聚数字人才,构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人才支点,形成数字人才竞争比较优势。要拓宽数字人才引进渠道。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数字经济前沿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重大问题,围绕区域数字产业、数字经济、数字项目开展人才需求分析,高质量举办数字经济专场引才活动,大力引进掌握原创性引领性技术的战略型人才。推行“揭榜挂帅”“飞地引才”,探索各种形式的柔性引才机制,帮助企业走出数字化转型“不愿”“不敢”“不会”的困境。要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聚焦“智慧城市”建设,迭代升级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推动“三园两中心”等数字化特色园区建设,高位嫁接各方优势资源,打造集约化、特色化、现代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鼓励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重点行业开放应用场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应用落地。要厚植数字人才成长土壤。建设数字经济领域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数字技术工程师、数字经济人才职业技能培训。鼓励龙头企业、重点园区与高校共建新型数字工程师学院、数字人才实习实训基地,“定单式、定岗式、定向式”集中开展数字技术技能人才项目相关培训,为产业发展输送高端人才。常态化举办“菁英论坛”“归巢论坛”“筑梦论坛”等活动,为数字经济人才搭建交流平台、碰撞智慧火花。

  持续涵养数字人才发展生态。要坚持“养鱼先养水、养花先养土”,针对数字人才年轻化、学历高、思想活跃的特征,强化政策引导,细化服务措施,努力营造宽松包容的政策环境、高效协同的工作环境和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要优化政策环境。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软件设计等数字产业,绘制紧缺人才图谱,对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进行总体布局,研究出台数字经济人才专项政策,量身打造企业注册审批、物理空间打造、投资融资对接等全领域“服务链”,提升政策的精准度吸引力。要提升服务水平。聚焦数字人才的重大需求、创新多跨协同,着眼于人才发展全周期、人才工作全流程,迭代升级“人才直通车”应用,嵌入区级社会治理数字化平台,集成政策兑现、生活服务、创新创业服务、人才党员教育管理等数字人才专项服务,推动实现人才办事“一站入口”、政策“一键兑现”、双创“一帮到底”。要营造安居环境。聚焦数字人才“年轻”“群居”“激情”等特性,在配套成熟的产业园区、商贸中心建设集运动、休闲、阅读、娱乐为一体的人才社区,定制化开展“交友联谊”“运动竞技”“阅读分享”等特色活动,丰富业余生活。同时着力解决好医疗健康、子女教育、安居住房等后顾之忧,让数字人才工作顺心、生活安心。

  (作者屈克逊,系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 数字化人才查询
  • 数字化能力查询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shuzifw@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大地街1号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