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人才

数字化浪潮下济南人才的谋与破

来源:济南日报      更新时间:2023/12/19      浏览:

  数字时代,数据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数字化浪潮奔涌而来。

  山东济南坚持平台思维、数据思维、系统思维,在全国首创覆盖城市全域人才就业大数据平台系统——“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系统性重塑人才治理、人才发展、人才就业服务的机制和模式,实现了对城市人才就业底层数据的跨部门集成、动态化分层分类盘点、工作形势判断数据化支撑、产才融合发展智能化精准对接。

  “就业信息不对称、人岗匹配不精确,岗位难寻、人才难觅,导致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难以深度融合。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重点建设了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以权威公信为根本,以精准匹配为核心,以便捷易用为关键,以公益安全为保障,开发岗位信息、招聘服务、素质测评、政策推送、一网通办、数据云图、人才地图等七大模块,具有岗位归集快捷高效、供需对接精准匹配、政策推送免申即享、市场联动激发活力、数据赋能全程服务五大功能,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架起供需精准匹配的桥梁,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人才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省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延学介绍。

  一场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数据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在泉城加速展开。


1702970506804.jpg


  

  顶层设计打破“数据壁垒”

  夯实人才就业服务数字底座

  完善数据资源体系是驱动数字化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创新数据要素开发机制,将数据资源转化为“生产力”,深入推进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的数据高效流通,以数据整体协同提升公共服务整体效能。

  全国首创的硬实力从何而来?

  近年来,济南加快支撑人才治理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部门间数据交换、业务协同,推动实现政务数据充分利用和有效增值。作为全国首创的全域化、一体化、智慧化人才大数据平台,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以数据为核心要素,驱动人才就业工作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提升人才资源优化配置效率,创新拓展数智化服务场景应用,推动“四链融合”和高质量充分就业。


1702970527684.jpg

云端引才


  平台在更高层面实现了人社、卫健、教育、住建等政务数据互联互通,汇聚了全市人口数据、社保缴费数据、人才业务数据和其他业务平台数据。通过学信网、职业资格和专技证书系统等权威网站数据接口,进一步采集年龄、学历、专业等全要素人才信息,构建形成覆盖全市人才人口资源1658.51万的全镜像人才“数据池”。

  数据对接、自动鉴别、智能分拣、归类入库……以人才身份证号为唯一识别码,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建立了涵盖数据标准与规范、数据采集、数据存储与管理、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运行维护及应用等全流程的数据治理体系,“去人工”化大数据处理模式,确保了数据结果的权威精准。姓名、学历、单位、职称……历史上首次拉出全市人才全量信息的“花名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济南市人才总量突破269万。

  人才大数据的意义,不仅在于数据的规模,智能应用才是关键。推动实质性人才大数据系统建设,才能构建对城市人才总体数据、底层数据、分类数据、动态数据的把握和分析能力。无疑,济南市数据驱动人才就业服务已成为全国标杆,为优化城市人才发展治理体系提供了数字基础,蹚出了一条新路。

  “提升数字化履职能力,必须深化政务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有序共享,在全局层面全量汇聚共享政务原始数据和关键数据,实现人才数据‘一本账’管理,更好提升公共数据开放水平、释放数据红利。”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维国说。

  济南加快创新人才大数据场景应用,多个专项人才数据库为政策优化调整、人才就业供需对接、人才公寓空间布局、交通线路规划等提供数据支撑,建成涵盖260余万人才的身份证、学历学位证、技能证书等基础证明材料电子证照库,在人才工程申报、人才落户、人才购房等领域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身份资格互认……在济南,涵盖人才引进、培育、评估、激励等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生态正逐步建立起来,济南人才工作由重“量”向“量”“质”并重转变。

  

  聚力做好产才融合文章

  大数据赋能供需精准对接

  随着我市四大主导支柱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崛起成势,高能级的产业发展释放出大量人才需求。

  因为缺少统一开放的产才供需对接平台,就业信息不对称、岗位供需不匹配一直是困扰产业发展和人才就业的两个突出问题,产业链与人才链难以深度融合。为解决这些痛点堵点,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以权威公信为根本,以精准匹配为核心,以便捷易用为关键,以公益安全为保障,开发了“岗位信息、招聘服务、素质测评、政策推送、一网通办、数据云图、人才地图”等模块,实现了“岗位归集快捷高效、供需对接精准匹配、政策推送免申即享、市场联动激发活力、数据赋能全程服务”五大功能,着力打通微就业、灵活就业、大学生精准对接渠道。

  建立岗位信息和求职信息“双归集机制”,广泛征集全市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岗位需求和海内外求职者就业需求,汇聚市场化灵活用工平台有关数据,整合形成岗位信息库和求职人员信息库,建成涵盖数十万供需信息的“数据海洋”。

  强化政府市场联动合力。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入多家灵活用工平台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入驻平台,打造权威公信、统一开放、政企联动的供需信息发布平台,凝聚促产业发展和充分就业的社会合力。

  供需信息智能匹配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深度运用自然语义分析、知识图谱、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构建覆盖标签、偏好、能力等核心维度的智能匹配模型,对职位需求信息和求职信息进行寻源筛选、智能匹配、自动推荐、精准推送,实现了求职者简历与岗位信息的双向动态筛选、智能对接匹配。

  在“才聚泉城高校行”山东大学专场招聘会上,王瑞晶掏出手机扫描了招聘展板上的“济南人才·就业云聘e码通”二维码,本次前来招聘的企业和岗位一目了然。填写基本信息后,小程序直接推送来与他专业匹配的职位,不用再招聘现场一家家转着找,非常方便。

  集职位信息发布、个人简历投递、岗位精准推送、政策智能匹配等功能于一身的“济南云聘e码通”,是济南加快推进大数据技术在人才就业服务领域深度应用的“杰作”。依托平台强大数据支撑,“济南云聘e码通”精准绘制企业需求画像和求职人才画像,通过大数据运算,系统自动寻源筛选、智能匹配、双向推送求职招聘信息和个性化人才政策,推动实现人岗互配和供需互动。“一机在手”即实现了供需双方“一键扫码登录、招聘求职一键发布、面试签约一键完成、对接信息一键统计、就业成效一键评估”,真正“让人才少跑路、少花钱,企业得人才、得发展”。自今年上线以来,已有8228家用人单位、6.4万求职者归集入驻,为求职者精准推送岗位信息2.4万条,为用人单位智能推送求职信息1.44万条,大提高了求职引才效率和成功率。

  济南缺什么样的人才,“高精尖缺”人才在哪里,就去哪里引才。依托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高校信息库、济南学子库,济南超前布局招才引智资源,线下搭建“才聚泉城常态化互动式招引平台”,瞄准国内重点高校和创新资源集聚城市,常态化走出去开展校企合作、招才引智等系列活动。面向优势特色专业、山东籍济南籍人才集聚的城市和高校,实施“才聚泉城”名校行、城市行系列引才工程,开辟引才专线133条。在40所重点高校开展校园专场引才对接会;在全市50余所驻济高校轮动举办“选择济南·共赢未来”就业双选会,推出“招聘夜市”等特色招聘活动,提供岗位信息58.78万条。

  “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创造性解决了当前就业环境中的痛点堵点问题,把数据优势与人才资源更加有效地结合起来,转化为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让人才资源开发更精准、更智慧,是一个打通就业工作中精准匹配关键环节的非常有意义的、引领性创新举措。”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大数据和政策仿真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一名对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

  过去找工作,平台多,但信息真假难辨。作为政府主导建设的人才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具有商业平台不可比拟的公益属性,权威性更强、人性化服务更优、信息更加安全,深受求职者、用人单位和第三方机构青睐,使用范围越来越广,用户活跃度日益增高。

  人才供需数据云图直接呈现人才对接和智能匹配成效,实现对供给侧信息和需求侧信息的综合分析,直观呈现供需对比变化趋势,动态分析研判人才流动和就业态势,为全方位提高公共人才就业服务水平提供决策咨询和数据支撑。

  

  业务资源向人才聚集

  重塑人才智慧服务模式

  大数据最终要为“人”服务。

  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始终是服务的核心,无论是人才政策,还是服务模式,必须充分体现人才在政策制度设计、服务体系规划、权益保障建设的目标导向。

  济南坚持用数字化推进人才服务平台化、集成化、智能化,建设全周期、全渠道、全景式人才服务数字化管理系统。建成集济南人才网、济南人才公众号、济南人才APP、“济南云聘e码通”为一体的人才服务数字矩阵,开发了55个业务子系统,优化再造闭环式人才服务体系,实现人才服务革命性重塑、全方位赋能,推动从过去满足规模化、基础性的需求向满足个性化、高品质的需求升级。


1702970598545.jpg

“济南云聘e码通”集多功能于一体


  “一网通办”体现了服务的网络化、平台化,而“会员制”则体现了服务的集成化、个性化。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升级了个人和单位会员中心,创新完善5大类32项单位会员服务和5大类33项个人会员服务,将人才服务业务聚集到会员账号。“以前都是在网站上‘点来点去’找服务端口,现在登录会员账号后,就能在自己的页面看到所有的服务事项,非常人性化。”刚刚申请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的孙亮说。每一个会员账号就是一个服务终端,人才项目申报、人才政策兑现、人才分类认定……各种服务事项模块化管理、高度集成,让服务真正围着人才“转”。

  基于人才大数据,济南在全国首创济南人才电子信用档案,构建了涵盖10大类181项人才个人信息的人才标签体系,定时抓取、全量更新人才的知识产权、论文著作、荣誉称号等专项数据及各类人才业务数据。通过人才电子信用档案不同维度标签互相关联,绘制出准确率高、时效性强的人才“画像”,可视化技术全景呈现人才来(在)济的成长轨迹,多维度反映人才价值,数据成为人才最客观的“记录者”和衡量人才价值、城市活力的“评分标准”。

  “我自己并没有主动申报高层次人才生活和租房补贴,领取了济南人才码后,我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材料,只要确认一下社保卡金融区账号,到时候补贴就直接打到了我的卡上,真是‘坐等’政策红利‘上门’。”李伟是我市某信息技术企业新入职的员工,按照我市人才政策,可以享受高层次人才生活和租房补贴,让他体验感升级的正是源自大数据对人才的精准“画像”。

  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推动了人才政策兑现流程再造,创出无形认证、政策找人、免申即享、免审即享等服务新模式。“我们充分运用智能分析,按人才工程、补贴申报、绿色通道服务、市场化服务等多种维度,动态归集、智能解析各类人才政策,与人才成长轨迹节点动态关联,针对人才发展不同阶段需求,自动匹配、精准推送人才政策和服务,实现人才服务快速触达。”市人才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李海波介绍,系统将人才自身标签和政策标签体系自动匹配,精准推送适合人才自身条件的政策,对于未就业人才,系统根据个人自身标签,自动匹配并推送岗位,确保了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目前,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硕博类)、高层次人才生活和租房补贴等实现“免申即享”,普惠性人才业务事项系统自动审核率达71%,精准推送政策400万余次,营造了最优体验感的人才新生态。

  大数据让济南人才服务越来越时尚,给人才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优惠。全国首创泉城人才服务金卡虚拟卡,实现了自动配发、扫码认证、在线诉求,D类以上高层次人才一键扫码可享受旅游健身、交通出行等19大类绿色通道服务,E类以上高层次人才可凭码享受娱乐观影、商超购物等220项人才专属市场服务。一系列人性化服务,让人才感受到了济南识才、用才、爱才、聚才的良苦用心。

  

  探索数字济南建设新路径

  助力城市发展能级跃升

  “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揭示了数据驱动是数字政府的本质特征之一。

  近年来,济南抢下数字化先手棋,坚持把加快打造“数字济南”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济南实践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数字化智能化对宏观管理决策和市域整体治理的重要作用,确保数据赋能公共服务的实效性。

  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充分发挥人才大数据独特优势,深入推进人才大数据在科学决策、资源配置、流程优化等多个维度的政策运用,实现了对城市人才数据的智能整合、按需提取和多维呈现,拓展分析人才薪资结构、人才活跃度、流动状况等关键指标,为城市人才工作形势判断和决策提供数据化支撑。

  作为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的具体探索实践,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在动态监测人才流动、人才分布、人才总量等人才队伍信息和灵活用工劳动力总量、工种需求、求职意向分布等灵活就业信息方面,发挥出了“威力”。通过大数据分析,全貌描绘人才就业工作态势,赋能人才招引测评使用、灵活就业服务等决策环节,用数据驱动决策,为后续政策制定完善提供真实可靠依据。

  大河汤汤,大城昂扬。城市发展呈现加速跃升态势时,人才的支撑作用愈发重要。从“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的人才流动指标来看,济南人才省外来源地主要为河北、黑龙江、河南、吉林、内蒙古等省份,省内来源地主要为泰安、德州、菏泽、济宁等市;济南人才流入量呈逐年递增态势,2018-2022年人才流入占比分别为5.90%、6.06%、6.21%、6.25%、7.00%。从产业领域看,流入人才比例相对较高的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人力资本产业,流出人才比例相对较高的是电子商务产业、新城建产业、人力资本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对城市而言,“人才”始终处于一个动态流动、发展变化的状态,对城市人才总体估算、人才与经济嵌合度把握、人才政策供给有效性评价以及城市人才资本存量估计等都是一项重大挑战。“数字人才”不仅仅注重的是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应用的创新,更强调升级重构城市人才工作体系、显化兑现城市人才资本价值,为打造生态化、活跃化、智慧化的城市人才生态系统助力赋能。

  2023年10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晓萍在现场听取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情况汇报后,对平台建设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肯定。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才理论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孙锐也给予高度评价:“济南市在推进人才服务数字化方面先行先试,开展了积极且富有成效的探索,打造的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打通了大数据在人才服务领域的多效运用,实现了数据增值赋能,有力推动济南人才管理服务工作迈入大数据时代。可以说,济南市人才大数据建设和实际成效在全国处于领跑位置。”(王晓菲 毛可超)

  • 数字化人才查询
  • 数字化能力查询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shuzifw@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大地街1号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