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

三清高速曲靖段:打造高速公路运营数字化转型范本

来源:云南网      更新时间:2024/4/10      浏览:

近日,中国曲靖三宝至昆明清水高速公路项目(以下简称:三清高速)交通强国智慧公路试点项目正式进入项目交工验收及评价阶段。

据介绍,三清高速由曲靖段和昆明段构成,是云南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其中,曲靖段全长71.5公里,总投资超过91亿元。作为中国建筑首条采用PPP模式自主投资、建设、运营的高速公路,三清高速曲靖段建立集智慧感知、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效能于一体的智慧公路体系,实现了“人-车-路-环境-信息”的智慧协同运行,并实现了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全自由流化、全息感知化、全面服务化的实践应用,为云南高速公路收费运营智慧化转型,促进收费运营高质量、精细化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1+3+1”打造新型智慧化中枢

据介绍,三清高速曲靖段采用“1+3+1”模式,即打造一个数据中心,将71公里道路进行数据赋能,基于三维高精建模到道路实时监测等技术应用,将公路沿线的气象环境、基础设施、机电设备及车辆运行状态等信息进行数字化重构,构建集约化的数字孪生平台,实现公路全场景、全要素、全状态实景实时重现。同时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具备纵向同行业管理单位和横向同三方企业之间的数据交换能力。着力智慧感知、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三套核心系统应用,实现道路运行监测、养护运维管理、综合资产管理及公共信息服务、路衍经济服务等为一体的协同管理,为运营管理提供综合决策。

通过智慧化改造,云南省、中国建筑首个“匝道预交易+云收费+机器人智能收费”试点项目三清高速曲靖段云泉收费站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至此,中国建筑首条集智慧感知、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效能于一体的智慧公路开启“上线”模式,为高速公路智慧化建设提供参照样本。

平台化运营重构运营服务新中枢

记者还了解到,曲靖段项目通过引入AI、智能收费、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打造集综合决策(基础设施数字展示、监测管养、联网收费)、安全应急指挥、数字行政管理等8个系统于一体,构筑起覆盖全路段、全天候、全方位的智慧交通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全面提升三清高速运营管理的综合决策、快速反应能力,提高运营服务品质。

同时,以智慧服务为抓手,推进以收费为主的传统收费站向以用户为核心的多功能服务站转型,为道路应急救援、群众安全畅通出行保障,以及道路沿线经济开发、乡村振兴等提供新的助力。

集约化建设提升运维管理新效能

该项目通过采用“云、边、端”技术,搭建高速公路扁平化、在线化的收费系统架构,促进收费系统架构和业务的融合,在云南省首次尝试收费站去岛(亭)化和匝道预交易,实现无人值守自助云缴费服务功能,形成了新一代“匝道预交易+云收费+机器人智能收费”模式。

此外,通过采用“业务与控制分离”的设计理念,项目引入更高要求的标准化车道布局、标准化软硬件设备和标识标线,在推进收费数据云端化、站级系统集约化、车道控制远程化和运营监测平台化管理的同时,实现收费车道与收费站之间的业务联动。相较传统收费站,经过智慧化改造的新型收费站,同等条件下单个收费站可节约土地占用面积、房建面积50%以上,大大节省机电设备建设费用以及人工成本。

下一步,中建云投将做好资料收集、技术支撑、成果凝练及运用推广,塑强基建支柱优势,致力低碳数字转型和科技创新驱动,在助力云南乃至中国高速公路行业智能、高效、可持续发展,提升社会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方面贡献更多力量。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shuzifw@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大地街1号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