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能力

“智”在培训 “惠”在人民 ——江西省助推职业技能培训质效双升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更新时间:2024/4/3      浏览:

前不久,应届高校毕业生郭春洪参加了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高级)技能培训班,并取得了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高级工证书。

“很幸运能参加此次培训,使我的就业技能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我也因此获得了北京电旗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地市级项目副负责人的职位。”郭春洪说。

郭春洪的经历得益于江西省人社厅推行的数字化赋能培训。近年来,江西省人社厅以数字化技术赋能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就业公共服务能级,形成培训供需精准对接机制,通过多元化模式助推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质效双升。2022年以来,全省累计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6.8万人次。

开篇布局

实现数字经济领域培训新局面

“终于拿到证书了,这样找工作我就更有底气了!”来自抚州市临川区的李建梅笑着说。大专毕业时,她参加了数字化管理师技能培训,顺利完成了80个培训课时,拿到了培训合格证书。最终,她如愿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江西省印发《江西省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实施方案》,明确面向数字技术技能领域,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虚拟现实、区块链等领域,重点服务全省“1269”行动计划12条重点产业链和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培养具备良好科学素养、精于实操运用、能够解决复杂问题的高水平数字技术工程师。

目前,江西省已设有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培训机构9家,涵盖智能制造、数字化管理、虚拟现实等8个职业。

精准匹配

实现职业技能培训供需对接

2023年,赣州市赣县区依托“5+2就业之家”,推出了“茅小店”直播间,提供线上直播就业服务。从事传统艾米果制作的劳动者谭清华慕名而来,在就业之家登记报名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不久后就参加了赣县区就业中心组织举办的电商培训班,培训结束后走上了直播带货道路。如今,谭清华制作的艾米果订单络绎不绝,远销全国各地,每月网络销售额突破6万元。

这是江西省依托“5+2就业之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意向登记、报名及培训,促进培训供需对接的一个缩影。

江西省打造三台联动一盘棋格局,充分运用“5+2江西就业之家”线上服务平台,形成“5+2江西就业之家”服务前台、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业务中台、人力资源地图数据后台的“前中后”平台三台联动一盘棋格局,夯实了职业技能培训供需对接基础。

江西省依托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业务中台,推进培训供需精准匹配。各级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对培训主体线上申报的培训计划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培训计划将被自动推送至江西省“5+2就业之家”线上服务前台“找培训”专栏并予以公示。公示期间,有培训意愿的人员可以在相应的培训计划中报名。报名成功后,系统会自动将人员信息推送给人力资源地图数据后台的培训主体,方便培训主体与个人对接,提供培训服务。

此外,江西省积极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不断完善江西省补贴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平台,深入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截至今年2月底,江西省补贴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平台共计遴选42家课程资源提供方,上架视频课程969个、覆盖工种225个,参训学员80.9万人次,总培训课时达2543.9万学时。

优化服务

实现技能培训“全程网办”

“‘全程网办’省去了我们办业务跑路的时间,真是让我们感受到了从‘少跑腿’到‘零跑腿’的服务升级。”日前,江西省电子商务高级技工学校的办事人员说。此前,申请补贴需要工作人员跑腿交材料,如今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

为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江西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流程的通知》,自2023年11月1日起全面实行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全程网办”。同时,通过升级改造江西省公共就业信息系统,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模块数字化改革,打通了财政补贴线上拨付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网上注册、计划上报、开班备案、过程监管、补贴申请、资金拨付等全过程信息化实名制管理。

“全程网办”推行以来,江西省电子商务高级技工学校、江西省机械高级技工学校、江西省传媒高级技工学校、江西技师学院等院校都通过江西省公共就业信息系统,实现了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的全过程线上办理,有效提升了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风险防控能力、资金发放效率。(作者:赖艳)

  • 数字化人才查询
  • 数字化能力查询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shuzifw@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大地街1号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